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务运行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实践与学习


实验室介绍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2013/10/22 13:34:52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初建于2003年,中心由22间模拟教学实训室、1间学生创新实验室及OSCE考试站组成。主要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五年制/七年制)、针灸推拿学、护理学、生命科学、公共卫生管理等12个专业的学生进行相关的实训及非医类学生的公共急救知识的培训,并逐步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的临床多站式技能考核。
实验中心现有面积2096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699台套,总价值约 1352800 万元;实验中心现有专职人员4人,分别具有高级职称2人、中级2人;承担实验课程的指导教师169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10人,中级职称61+(心理实验室)人。
实验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有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伤科学、耳鼻喉科学、眼科学、医学影像学、诊断学、医学临床技能训练及腹腔镜、消化内镜基本技能训练、医学心理学等22门、109 个实验项目,实验课时数每年约2090学时,实训学生4000余名;目前实验室开放项目56个,开放课时每学年约900课时,人时数已近9000人
   
模拟医学教育室16/模拟手术室
  模拟手术室设置有外科无菌室、男女更衣室及仿手术室。它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骨伤外方向专业、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护理专业的的外科学无菌术的学习与实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外科学无菌技术的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 144 平米,教学人员 32人,其中付高职称以上26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外科学实践》、《西医外科学》、《成人护理学》等3门,开设2个实验项目。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20学时,培训学生1500人次,人时数40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19-20/基本外科技能实训室(一/二)
外科技能实训室设置有2间,可容纳2个班同时进行实验。它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骨伤外科方向专业、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的《外科学》基本操作的学习与实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外科学的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144平方,教学人员26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 32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外科学实践》、《西医外科学》等2门课程。开设的实验项目有6项。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256学时,培训学生1700人次,人时数70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21/医学影像学技能实训室
医学影像临床技能实验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骨伤外方向专业、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的影像学诊断技能的教学和实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72平方,教学人员1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6 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医学影像学A》《医学影像学D》《影像诊断学》等3门,共开设12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50学时,培训学生1500人次,人时数50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22/儿科临床技能实训室
儿科临床技能实验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灸推拿专业的儿科诊疗技能的教学和培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72平方,教学人员 1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 10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儿科学》、《中医儿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等3门,共开设6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10学时,培训学生1171人次,人时数45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14-15/物理诊断室(二/三)
物理诊断室设置2间,可容纳2个班同时开课。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骨伤外方向专业、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护理专业的诊断学基础的教学与实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训室现有面积144平方,主要设备有心肺听诊仿真电子标准化病人综合教学系统、腹部触诊仿真电子标准化病人综合教学系统及心电图考核系统。教学人员2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6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诊断学》、《西医诊断学》、《健康评估》等3门课程,共开设5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240学时,培训学生1500人次,人时数95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13/实验室诊断室
实验室诊断实验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中医骨伤外方向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实验室诊断的教学和培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 60 平方,教学人员 2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 16 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诊断学》、《西医诊断学》等2门课程,共开设3个实验项目。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06学时,培训学生735人次,人时数25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12/眼科临床技能实训室
眼科临床技能实验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护理学专业的眼科诊疗、护理技能的教学和培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72平方,仪器设备55.7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8台,配置有裂隙灯图像分析系统、多功能综合验光仪、全自动电脑视野计等先进诊疗仪器。教学人员 11 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 7 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眼科学》、《中医眼科学》《中西医结合眼科学》《眼科护理学》等4门,共开设6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20学时,培训学生850人次,人时数45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11/耳鼻咽喉科临床技能实训室
耳鼻咽喉科临床技能实验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护理学专业的耳鼻咽喉科诊疗、护理技能的教学和培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72平方,仪器设备27万元,配置有耳鼻咽喉科诊疗台、纤维咽喉镜、内窥镜数字图象处理系统等先进诊疗仪器。教学人员15 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 8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耳鼻咽喉科学》、《中医耳鼻咽喉科学》、《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学》《耳鼻咽喉护理学》等4门,共开设6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00学时,培训学生700人次,人时数15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9-10/骨伤科临床技能实训室
骨伤科临床技能实训室主要承担中医骨伤外方向专业、中医学专业、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的骨伤科诊疗技能的教学和培训,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144平方,教学人员16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0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中医伤科学》《中医骨伤科学基础》《中医骨伤学》《中医筋伤学》《骨伤科临床基本技能操作》《骨伤手术学》等6门,共开设13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450学时,培训学生3830人次,人时数114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4/急救技能实训室
急救技能实训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骨伤外方向专业、中医学专业、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的急救技能教学和培训,以及全校非医类专业的公共急救技能的教学和培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及现场急救知识,为进入临床实践及处理突发事件打下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144平方,教学人员 12 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8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医学生临床技能实训手册》《创伤急救学》《公共急救知识手册》等.近几年,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260学时,培训学生4500人次,人时数186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5/物理诊断室(一)
物理诊断室(一)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骨伤外科方向专业、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护理专业的诊断学基础的教学与实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训室现有面积72平方.教学人员2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6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诊断学》、《西医诊断学》、《健康评估》等3门课程,共开设7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240学时,培训学生1800人次,人时数950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6/护理技能实训室
护理技能实训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骨伤外科方向专业、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的护理学最基本的操作技能。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训室现有面积72平方教学人员8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4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医学生临床技能实训手册》等课程。共开设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30 学时,培训学生900 人次,人时数 2800 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7/模拟ICU简介
模拟ICU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骨伤外科方向专业、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的综合操作技能。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综合操作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训室现有面积72平方米,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医学临床技能训练》等课程。拟开设 7个实验项目。拟聘教学人员5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3人。
模拟医学教育室8/临床心理技能实训室
临床心理技能实训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灸推拿专业的心理操作技能。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临床心理实践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训室现有面积300平方米,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医学心理学》、《健康教育学》等课程,拥有脑电特征参数分析、事件相关电位检测、系统心理行为评估、眼动和表情分析等一系列现代心理学教学实验设施,是国内医学院校中较先进的临床心理学实验室,为培养本硕不同层次医学生提供了临床心理实践和科研平台。拟开设 7个实验项目。拟聘教学人员20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2人。
模拟医学教育室8/腔镜技术实训室简介
腔镜技术实训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骨伤外科方向专业、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推、康复专业的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等学科的临床操作技能。帮助学生掌握本学科临床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训室现有面积53平方米,拟承担实验教学的课程有《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等课程。拟开设 4个实验项目。拟聘教学人员4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2人。
                       
OSCE 考试站简介
OSCE 只是一种客观的有序的有组织的考核框架,在这个框架当中每一个医学院医院医学机构或考试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加入相应的考核内容与考核方法。通过模拟临床场景来测试医学生的临床能力;同时也是知识技能和态度并重的临床能力评估方法。OSCE的特点就是每一站所制定的任务都经过非常细致的规划,每一站的考官手里都有一个系统化的评分表,而且考官与参考者之间的交流也经过规划,这样每一个学生在每一站的表现就能够客观的表现在成绩单上。同时有全程录像监控,可以进行反馈教学等。是至今为止最为有效评价医学生和住院医师治疗综合能力的评估方法。
OSCE 适用于中医学、临床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等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综合临床技能培训考核。也适用于中医执业,临床执业医师考核。
学生创新实验室简介
学生科研创新实验室是教学计划以外的,面向本科学生的实验。实验由学生自己结合所学的理论知识,发挥创造性思维,自己设计并组织完成。开展创新实验,学生提供更的学习机会和学习条件,发扬团结求实,勤奋创新的科学精神。其目的是促进学风建设,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把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学生科研创新实验室是面向已立项的院级、校级以上科研项目,包括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项目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等。
模拟医学教育室3/内科临床技能实训室
内科技能实训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的内科学最基本的操作技能。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训室现有面积72平方,教学人员 20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13 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内科学》、《中医内科学》、《医学生临床技能实训手册》等课程。共开设5 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80 学时,培训学生 900 人次,人时数 3200 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2/产科技能实训室
产科技能实训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灸推拿专业的产科诊疗技能的教学和培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72平方,教学人员18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0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妇产科学》、《中医妇产科学》、《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医学生临床技能实训手册》等4门,共开设 4 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80学时,培训学生950人次,人时数3650个。
模拟医学教育室1/妇科技能实训室
妇科技能实训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西医临床专业和针灸推拿专业的妇科诊疗技能的教学和培训,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为进入临床实践打好基础。本实验室现有面积72平方,教学人员18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0人,承担实验教学的主干课程有《妇产科学》、《中医妇科学》、《中西医结合妇科学》、《医学生临床技能实训手册》等4门,共开设 5 个实验项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实验教学185学时,培训学生950人次,人时数3650个。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http://yxh.zjtcm.net/        
       联系我们:tuoba200002@163.com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