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务运行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实践与学习


教研室设置
教研室简介
2013/09/10 13:31:20
第二临床医学院教研室简介
第二临床医学院,目前共有教研室16个。分别是:内科学教研室、外科学教研室、妇产科学教研室、儿科学教研室、中医学教研室、诊断学教研室、医学影像学教研室、神经病学教研室、皮肤性病学教研室、眼科学教研室、耳鼻喉科学教研室、医学心理学教研室、全科医学教研室、传染病学教研室、精神病学教研室。
内科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科学拥有50余年的历史,在开展临床工作的同时注重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三级学科完备、人员梯队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研究成果突出的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学科。本学科是临床医学专业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正高级人员11人,副高级人员15人,中级人员23名,省“151”人才2名,其中6人取得博士学位,38人取得硕士学位,学科团队人才结构组成合理。目前包括7个专科,分别为呼吸病科、心血管病科、消化病科、血液病科,内分泌病科、风湿免疫肾病科、急诊科。本学科下属各个专业在浙江乃至全国享有重要的学术地位,附属第二医院是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西医结合风湿免疫病学是浙江省中医药优势学科培训基地,风湿病科是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建设项目,中医全科医学和中医痹病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风湿病科、肝病科、肺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中西医结合风湿免疫病学是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内科学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正教授(含主任医师)3人,占教师人数50%;副教授(含副主任医师)1人,占教师人数16.6%,讲师(含主治医师)2人,占教师人数33.3%。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内科学》是临床医学中其他各科如外科、妇科、儿科等学科的基础,并和各科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临床医学教学体系中处于重要的地位。通过内科学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大纲要求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必要的临床专业技能;了解相关基础学科知识及相关三级学科临床最新进展;要求学生能够初步应用科学逻辑的临床思维进行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四、科研建设简介
    内科学教研室注重教学、科研、临床相结合。各学科积极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在中西医结合科研方面处于省内领先水平。近5年来承担完成的科研项目近4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国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10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厅局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获专利5项;出版专著8部、教材3部。
五、教研室特色
严格按照《内科学》教学大纲要求,结合本学科现代医学进展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适合学生的需求。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现代内科临床检查手段,应用声、像、视频、动画等展现内科相关专业的教学内容。开展床边教学与PBL教学,理论联系实际,以疾病为中心,师生共同组成教学小组,把理论课与见习课融为一体,让学生在临床实践中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加强临床分析能力与逻辑思维的培养,提高教学质量。另外,本教研室推动全科医生的人才培养,建立全科医学教学基地,并通过本学科优势专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的指导、培训和互动,探索全科医生的培养模式,推动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
外科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科教研室成立于1995年,下设颈胸外科、肝胆外科、肛肠外科、血管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骨一科、骨二科、骨三科、麻醉科、循证医学十一个教研组。外科学是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是外科学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目前承担了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中医专业、全科医学专业的教学任务。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外科学教研室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技术梯队全面、年龄梯度合理,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特色鲜明。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外科学教研室主要承担外科总论、普通外科、血管外科、骨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烧伤、移植、显微外科、整形外科、麻醉学、循证医学等课程。目前开设的教学课程内容可分为理论课和实践教学课两部分。
外科学教研室每学年均参加大课、见实习带教、临床技能学等教学,大部《外科学》理论课教学以多媒体课件为基础,理论授课已经由以往的板书、挂图等教学手段发展为动画、影视等多媒体教学课件,引进PBL教学法和SP病人于课堂教学,提出并开展了以问题为中心、以症状为主线、以病例为切入点的教学法。同时课程内容在保证观点正确的基础上尽量采用最新的理论,多介绍本科的最新进展,引用的观点也多来自国内外的权威著作。
四、科研建设简介
本教研室承担的外科学课程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同时教研室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过省级重点课题1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五、教研室特色
教研室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一是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在保证理论课授课质量的基础上,加强课间实习和生产实习的比重,严格管理,系统培养,提高临床操作技能。二是严以致学。严格规范的教学是我外科教研室的一贯作风,我们严格执行《临床理论和实践技能训练基本要求》,对学生进行规范化管理,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明确学习的具体内容和学习目标,使学生在临床学习阶段培养出良好的临床思维和临床实践技能。三是先进的教学手段。为了加强临床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外科教研室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学、双语教学、网络教学平台、PBL教学等,注重学生理论能力的培养;每周进行医疗查房和专题查房,开展临床专题讲座、教学专题讲座、病例分析、外科操作示范等,注重学生临床思维临床技能的培养。
妇产科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妇产科教研室于2000年正式组建。随着医院的发展,妇产科教研室在老一代专家和新一代学者的不懈努力下,在围产医学、妇科肿瘤,生殖内分泌、中西医结合等学术领域处于省内先进水平。2010年“妇产科学”被评为浙江省教育厅精品课程,2011“妇产科学” 被评为浙江省教育厅重点学科。设有临床医学和中医妇科硕士点。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妇产科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正教授(含主任医师)3人,副教授(含副主任医师)4人,讲师(含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1人。此外尚有临床医师及在读研究生20余人协助临床教学(见习、实习)任务。其中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7人,硕士生导师2人。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妇产科学课程是一门主干课程和必读课程。妇产科学研究女性特有的生理、病理变化及生育调控的一门临床医学学科,包括妇科学、产科学和计划生育三大部分。妇科学是一门研究妇女非妊娠期生殖系统的生理和病理改变、并对其改变进行诊断和处理的临床医学学科,包括妇科学基础、女性生殖系统炎症、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生殖内分泌疾病、女性生殖器损伤及其他女性生殖器疾病等内容。产科学是一门研究女性妊娠期、分娩期、产褥期全过程,并对该过程中所发生的生理现象、心理和病理改变进行诊断和处理,协助新生命诞生的医学学科,包括产科学基础、生理产科学、病理产科学和胎儿医学四大部分。计划生育主要包括生育时期的选择,生育数量和间隔的控制及非意愿妊娠的预防和处理等内容。本课程临床与基础相结合,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如录像资料、多媒体课件等,采用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PBL教学等方法,重视学生妇产科临床思维能力培养,开展特色教学查房,课程设置顺应医学模式的转换。根据教学计划,教学总时数为85学时,课堂授课57学时,实验课7学时,临床见习21学时。毕业实习6周。
四、科研建设简介
妇产科教研室教师均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了省自然基金1项,科技厅项目1项,省卫生厅、省教育厅和中医药管理局项目10余项,校院级课题10余项;其中教学研究课题9项;在国内公开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教学论文十余篇。多人次被评为优秀授课教师或优秀带教老师,教学与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省级科学技术创新奖等奖项。
五、教研室特色
妇产科教研室在教学中已形成如:集体备课、培养性讲课、教学管理讨论、模型教学、模拟病人教学、分散示教、学生、专家教学督导等一系列教学特色。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中实施PBL教学,案例教学法,实现了学生基础知识与临床知识的横纵向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加强了临床思维能力,锻炼了表达沟通能力,启发了创新意识。
儿科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儿科学是临床医学专业的主修课程,是培养医学生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关键环节。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从创建至今一直承担着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教学任务。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现有教师10人,具有正高职称2名、副高职称3名、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4名、浙江省151人才1名。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课程安排理论教学51课时,90%以上由高级职称教师承担;临床见习26学时,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和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实施。儿科教研室一贯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有1人获得学院说课比赛一等奖。
四、科研建设简介
近年来主编和参编儿科参考书5部,在一、二级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科研立项课题3项、1项获浙江省卫生厅科技创新三等奖,完成教改课题1项。
中医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中医教研室建于2003年,承担了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本部、滨江学院、口腔医学以及全科医学的中医学教程,同时还承担了专升本专业的中医授课任务。教研室的师资力量分布于中医科、肝病科、风湿免疫科、肿瘤科等中医特色鲜明的临床科室,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厚的中医理论功底和教学实力。教研室所在的科室,有国家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有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和省建设重点专科,科室的建设和发展,给教研室带来新的活力,搭建了人才梯队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成果。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人员:教研室设正副主任各一人,均为正高级。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4人,还有年轻教师若干名。形成了一支梯队较合理的教学队伍。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不少高等中医院校开始开办临床医学专业,为适应这一新的状况,我们制定了适宜临床西医生学习的教学大纲。大纲共分二篇:上篇:中医基础理论,20学时;中医诊断学,20学时;下篇:中药学,18学时;方剂学,15学时,临床病症12学时(其中外加针灸1学时)。《中医基础理论》是研究和阐释中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一门学科。内容包括阴阳五行、脏腑、气血津液、经络、病因病机、防治原则等。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中医基础理论知识,为学习中医诊断、中药、方剂及临床各科打下必要的基础。方剂学是中医理法方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阐明和研究治法与配伍规律及临床运用的一门学科。在复习中医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采用以讲座与示教及讨论相结合的方法,熟悉常见中医药的诊断与治疗原则和方法,了解祖国医学理论知识与现代医学不同的思维方式。
四、科研建设简介
适用于临床的各类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关于教学课题,有两项校级的课题《适应于医学模式转变的课程体系改革》已结题。教研室编写了《中医辨证汇通解》、《中西医汇通诊治》等自编教材,供学生学习参考。关于学校的精品课程,正在编撰之中。教研室参加高校教学论文汇编一篇。
五、教研室特色
中医学教学对临床医学生不同于中医专业学生,其西医思维先入为主,教研室根据这些特点,开设课程尽可能减少学生背、抄等方法,尽可能用理解、思维方式转变等,故除临床基础外,大量病案放置于见习和实验讲座之中。拟定了《中医学见习大纲》、《中医与西医的异同录》等增添了实地、实物辨别中草药的课程。另外,于2012年开设了《中医学PPL教学》、《带着问题的演讲讨论课》等增加、激发学生兴趣的学习方式。
诊断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成立于2003年,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胡江主任担任教研室主任,现承担着临床医学、口腔、全科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的《诊断学》的理论及实验课的教学,在学校和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教研室建设取得巨大进步,已逐渐发展成一支医、教、研结合、政治思想素质好、业务技术水平高的队伍。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教研室现有授课教师13人,其中正教授(含主任医师)3人, 占教师人数23%;副教授(含副主任医师)3人,占教师人数23%,讲师(含主治医师)8人,占教师人数54%。多年来我教研室涌现出许多优秀教师,王剑超,窦丽萍等教师多次获校级院级优秀带教老师。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诊断学是运用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对疾病进行诊断的一门学科。诊断学是临床医学中最重要的基础学科,它作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主要的桥梁,既是一门方法学,它来源于实践,又是再实践的工具,是培养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极其关键学科。诊断学以及诊断学实验,均为必修课。我教研室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学楼有合格的标准实验室2个,可以同时开设60人的实验教学任务,有临床技能中心实验室1个。
四、科研建设简介
教研室人员主持和参与完成科研课题十多项,在各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
五、教研室特色
本教研室发展方向明确,教研室制度规范合理,有良好的学术梯队,教师学缘结构合理,既有临床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师,也有后备力量强大的青年教师,热情饱满,教学经验丰富,学评教效果良好,已逐步开展PBL及CBL教学,注重教改课题的开展及教学论文的撰写。
医学影像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医学影像学教研室本教研室设备齐全,技术成熟(包括各种血管、肿瘤介入治疗技术)。拥有西门子1.5T最高配置MR及64排螺旋CT,飞利浦大平板DSA、钼靶机、岛津数字化大平板胃肠机及双板DR。
研究方向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医学影像学教研室目前共专任教师9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位(包括一位副主任技师),高年资主治医师5位,具有硕士学位2人,教编1名。科主任为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主任委员,浙江放射协会委员。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本教研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专业、全科医学专业医学影像学课程,为主干课程。 主要包括X线成像、CT、超声、核磁共振成像(MRI)、介入等。
四、科研建设简介
  教研室自成立以来致立于科研建设。教研室成员近三年主持厅局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3项,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教学汇编论文2篇。
五、教研室特色
本教研室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内容丰富,课件图文并茂,采用大量图片使教学生动、形象。开展多媒体教学、实验教学、读片以及率先开展PBL学习方法,得到学生及同行的好评。大型设备及丰富的PACS系统为学生提供了较好的学习的条件。
神经病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神经病学教研室成立于2003年,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徐彬主任担任教研室主任,主要承担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神经病学》课程以及临床见习实习的教学,同时还承担《诊断学》《临床医学概论》等课程的部分教学。2011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在学校和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教研室建设取得巨大进步,已逐渐发展成一支医、教、研结合、政治思想素质好、业务技术水平高的神经病学专业队伍。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目前教研室内现有教师10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6人,住院医师2人,其中专任教师3人,包括副教授、研究生导师1人、讲师2人。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神经病学是一门以神经解剖、神经病理、神经生理、分子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的临床二级学科,也是神经科学中的一门临床分支。神经病学涉及的疾病包括两部分:神经系统疾病和肌肉疾病,讲述这两类疾病的症状、发病机制、病因和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预防和治疗是神经病学的主要内容,其中神经系统疾病又包括感染性疾病、血管性疾病、肿瘤、外伤、变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性疾病、中毒性疾病、先天发育异常、营养缺陷和代谢障碍性疾病等。
四、科研建设简介
    本教研室注重科研工作的开展,教研室教师均有明确的科研方向。目前获省厅级课题4项,资助项目2项,发表论文20余篇。近年来,本教研室注重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开展及教学论文的撰写,获校级教改课题2项,教学论文3篇。
五、教研室特色
    本教研室发展方向明确,教研室制度规范合理,有良好的学术梯队,既有临床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师,也有后备力量强大的青年教师,热情饱满,教学经验丰富,学评教效果良好,已逐步开展PBL及CBL教学,注重教改课题的开展及教学论文的撰写。教研室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在提高临床医疗水平的同时,注重医、教、研相结合一体化发展,保证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临床医生。  
皮肤性病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皮肤性病学教研室自成立以来,一直承担着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皮肤性病学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教研室历来十分重视教学工作,教学设施较完备,教学手段较先进,历年来学生对本课程教师的教学效果表示满意。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3人,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人,初级职称1人。
教研室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强对教学改革的探索,注重对教学方法的研究。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在所承担的《皮肤性病学》课程的教学中,充分发挥皮肤性病形态学的优势,通过大量临床图片,结合典型病例介绍,丰富教学内容。
四、科研建设简介
鼓励支持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撰写科研论文。近几年来参与、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参编教材1部。
眼科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眼科学教研室创建于2003年。目前眼科学教研室已经发展成为医、教、研三位一体的医疗教学科研队伍。承担《眼科学》及《医学专业英语》两门课程。
二、所承担课程简介    
眼科学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的一个重要学习内容,正式纳入临床医学专业教学体系的专业必修课程,是连接医学基础和临床医学的重要桥梁。课程内容分为眼病和视光学两大部分,眼病学是对眼部的病理及眼内科和外科处理,眼球及与其相关联的组织有关疾病的详细阐述,将为临床实践夯实基础。视光学承担与人眼视觉有关的生理、病理和光学教学。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眼科临床各种疾病以及与视光学和眼保健的关系,掌握眼科学基础理论和基本临床知识,并通过实验课培养基本临床技能,掌握基本的眼科学临床检查技术,满足临床科研额视觉健康保护的需要。
作为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学院2009年开设医学专业英语,在我学院为限定选修课程,是促进学生完成从学习过渡到实际应用的有效途径。每年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数达200余人。
三、科研建设简介  
眼科学教研室现承担和已完成的科研课题包括: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基金1项,厅局级课题1项。
    在核心期刊杂志上共发表论文15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发表论文5篇。获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现代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各一项。
四、教研室特色
经过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眼科学特色的课程体系。面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专业的学生,具有广泛适用性的特点。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眼科学和视光学专业知识素养特征的临床医生。
耳鼻咽喉科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耳鼻咽喉科学教研室创建于2003年。目前耳鼻咽喉科学教研室已经发展成为医、教、研三位一体的医疗教学科研队伍。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科室目前拥有高级职称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名,主治4名。耳鼻咽喉科学教研室现承担和已完成的科研课题包括:校级课题1项。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承担《耳鼻咽喉科学》课程。耳鼻咽喉科学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的一个重要学习内容,正式纳入临床医学专业教学体系的专业必修课程,是连接医学基础和临床医学的重要桥梁。课程内容分为耳鼻咽喉科学和头颈外科学两大部分,耳鼻咽喉学是对耳鼻咽喉部的有关疾病的详细阐述。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耳鼻咽喉科临床各种疾病,掌握耳鼻咽喉科学基础理论和基本临床知识,并通过实验课培养基本临床技能,掌握基本的眼科学临床检查技术,满足临床科研额视觉健康保护的需要。
三、科研建设简介
发表2级以上期刊论文8篇.。科室拥有进口的纤维鼻咽喉镜、电子动态喉镜、耳内窥镜、鼻内窥镜系统、射频消融治疗仪、微波治疗仪、数字温控热能治疗仪、电测听仪、声阻抗仪及进口手术显微镜、手术电钻、内窥镜吸割动力系统等一大批先进设备。
四、教研室特色
经过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耳鼻咽喉科学特色的课程体系。面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专业的学生,具有广泛适用性的特点。旨在培养具有一定耳鼻咽喉专业知识素养特征的临床医生。
医学心理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本校自上世纪90年代初即开设医学心理学课程,是全国较早开设医学心理学课程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2007年学校正式建立医学心理学教研室,2009年又开设了心理学辅修专业课程,全年平均教学课时超过1200学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医学生的临床心理实践技能,2008年开始创建临床心理操作与训练教学实验室,并获得省教育厅和财政厅资助,实验室的总面积达300M2,拥有脑电特征参数分析、事件相关电位检测、系统心理行为评估、眼动和表情分析等一系列现代心理学教学实验设施,成为国内医学院校中较先进的临床心理学实验室,为培养本硕不同层次医学生提供了临床心理实践和科研平台。2012年教研室批准为浙江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目前医学心理学教研室有中高级临床专职教师7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4名。除了第一、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固定师资力量,近年来还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空军南京军区杭州航空医学中心等建立了教学协作关系,作为临床心理实践的教学基地。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医学心理学》是医学与心理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它研究人类心理现象与健康或疾病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解决医学领域中的有关人体健康与疾病转化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是现代临床医学专业人员必需掌握的基本知识和重要技能之一。
  《健康教育学》是研究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一门学科,是医学与行为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是医学中涉及疾病预防的健康理念与行为改变的指导课程,也是现代医学的一门基础学科。研究人类行为和健康之间的相互联系及其规律,探索有效、可行、经济的干预策略及措施,以及对干预效果和效益进行评价的方式方法,从而服务于疾病预防、病人康复、增进身心健康。
四、科研建设简介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
1 、主编《医学心理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教材一套,其中包含有实验指导;
2 、参与编写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心理学》规划教材二套;
3 、参与编写医学心理学相关专业的出版书籍三部;
4 、浙江省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项目(ZC09C032):医学生临床心理技能培养体系建设,2009.7-2011.6;
5 、浙江中医药大学校级教改项目(08016):《医学心理学》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09.5-2010.5;
6 、浙江省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项目(yb08007):加强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2008.7-2010.6;
7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教改重点项目:面向医学生的心理学多维度教学平台建设,,2012-2013;
8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改项目:基于PBL的医学生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践,,2013-2014;
9 、不同年级医学生心理压力分析及干预,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4:41-42;
五、教研室特色
本教研室是浙江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主要优势和特色有:(1)利用中医院校的学科优势,把中国传统医学理念与西方医学体系相结合研究现代心理与精神医学问题;(2)拥有优质的临床心理实验室平台,通过大脑(脑电)-心理-躯体内在机制研究心理应激与心身健康问题;目前正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科研协作,开展计算机信息化的脑电数据分析系统,力争建成浙江省脑电分析重点实验室。(3)与附属同德医院、杭州七院、南空航空医学中心等建立紧密型教学协作关系,共同开展临床心理与精神卫生科研合作,占居省内优势的教学科研资源;(4)正与国内外名校,如英国牛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等开展合作研究项目。
全科医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2012 年4月,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科教部副部长唐翠兰主任医师担任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主要工作职责包括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以及其它全科医学教学及科研活动。全科医学教研室的成立对我院的全科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也为医护人员提供了一个新的职业发展平台。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目前教研室共有9名教师。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3人、 中级
职称2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7人;硕士生导师:3人。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本教研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本部、滨江、专升本)、中医学(本部、滨江、七年制)、针灸推拿学(本部、滨江)三个专业八个层次的《全科医学基础》、《全科医学导论》的教学。
四、科研建设简介
    教研室自成立以来致立于科研建设。目前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浙江省中医药(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浙江中医药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
五、教研室特色
    本教研室结合全科医学专业培养模式,以培养全科医生为目标,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开展多媒体教学、实验教学及PBL教学,培养学生建立起从生理、心理、社会、伦理等方面认识健康和疾病的知识结构,并在临床专业实习中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大幅度增加实践教学内容,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的潜能在学习中得到充分的发挥,使之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精神病学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精神病学教研室依托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卫生科(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目前专任教师六人,均具有正高职称。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承担了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二系本部及滨江学院精神病学理论与见习实习课程的教学,其中理论课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本部完成,见习实习课程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本部(心身科、老年科)及闲林院区(精神科)完成。
四、科研建设简介
作为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和国家中西医结合治疗精神病重点专科,精神科教研室目前承担多项省级及国家级课题,包括穴位刺激调控治疗强迫症、中医治疗抑郁症的临床路径制订均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
五、教研室特色
精神科教研室将教学重点着眼于临床,以书本知识结合临床实践,努力培养学生系统的临床思维能力。尤其是在病例的选择上,要求病种全面,生动多样,给学生以直观的认识。除书本知识外,教研室还适当地进行了部分病房安全及心理治疗方面的教育,力求令每一个学生对精神病学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从而更深刻的认识到精神卫生的重要意义。
传染病教研室简介
一、教研室简介
杭州市西溪医院(原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传染病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9月,接受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杭州市西溪医院双重领导,承担和组织传染病教学任务。
二、教研室师资介绍
设教研室主任1人,教学秘书1人。现有正高9人(教授5人),副高8人(副教授6人),高年资主治医师3人,承当浙江中医药大学本部和滨江学院的医学5年制本科的传染病学课程理论和见习。
三、所承担课程简介
传染病学是研究传染病在人体内发生、发展、转归的原因和规律,以及传染病的早期诊断方法和治疗方法,但以研究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作为重点传染病学还应包括各种感染性疾病;研究领域为各种传染病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发病机理和病理、临床表现、诊断、合并症、治疗、预防和预后,从而促使病人恢复健康,进而控制传染病在人群中传播的科学。
四、科研建设简介
教研室教师在2011、2012年度立项科研项目省卫生厅2项,省中管局5项,市科技局4项,市卫生局6项,此前有多项成果获浙江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三等奖,杭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杭州市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五、教研室特色
教研室在10余年的医教研活动中受到学校、医院领导大力支持,依托省市共建重点感染性疾病学科,在感染病领域,尤其是肝病、艾滋病、小儿感染病、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突发急性传染病等诊治方面技术力量雄厚,人员业务精湛,团结和谐,凝聚力强,管理到位,注重培养新人,医教研有机结合,已形成适应本科教学的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http://yxh.zjtcm.net/        
       联系我们:tuoba200002@163.com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