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新生始业教育:为医者,必懂人文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9-09-12
    

近日,学院陆续开展新生始业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专业,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910日上午,院党委书记陈卫建为2019级新生讲授主题为“医学与人文”的教育课程。

讲座伊始,陈书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丰富、生动的事例分析了医患之间不同的思维方式。他强调,人文对于医学的重要意义,“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生不能保证治好每一个病人的疾病,但可以用心去好好治疗每一个病人。人文情怀就是以病人为本,强调一切从人性出发,强调在医疗过程中对人的关心、关怀和尊重。要记住自己当初选择临床医学专业,选择医生这样一个神圣职业的初心。他以裘法祖、韩启德、吴孟超、姚玉峰等知名医者为例,希望同学们见贤思齐,在学好医学专业知识、提高职业技能的同时,不忘提高人文素养和道德品质修养。

“玉不琢不成器,唯有以勤奋刻苦和修身养德为它山之石,不断锤炼,方能成才!”陈书记希望所有新生能在医学这条漫长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打磨自己,成为更有价值的“石头”。

陈书记的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文之美,理解了医学与人文之间紧密相连的关系,意识到了人文情怀对从医者的深远影响,启发了要做仁心仁术的好医生的学医之志,为新生将来的学医之路、从医之路指明了方向。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