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 

学院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前身是浙江中医学院医学系。2006年5月起,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医学院,与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实行“院院合一”管理模式。医(学)院现为国家和浙江省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全国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重点中医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和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单位。

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建成一流学科。医(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00余人。其中全国973首席科学家1人,岐黄学者2人,全国名中医1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4人,省级名中医传承人项目指导老师1名,浙江省国医名师2人,浙江省省级名中医6人,省级中青年名中医2名,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建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风湿病科、外科),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3个(中医痹病学、中医全科医学、中医预防医学)、重点专科6个(肺病科、外科、护理学、风湿病科、肝病科、骨伤科),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11个、重点专科专病10个。

以科研成果助力教学发展,培养一流人才。医(学)院近年来获得国家级课题80余项、省部级课题6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30余项。拥有省部级、厅局级重点实验室3个。医(学)院承担2个博士点,3个一级硕士点、24个二级硕士点及临床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的教学管理工作,建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和浙江省一流专业,临床医学学科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硕士生导师369人,博士生导师36人,在读本科生1631人,硕士研究生906名,博士研究生46名,博士后1名。建设有国家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浙江省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大力开拓全省多学科多层次教学基地建设,拥有实习医院和社区实践基地31家。

以学生工作助推团学成果,提高学子综合素质。近五年来,学院升学成果显著,连续五年位居全校第一,本科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2022年达67.2%,升学人数与质量均创新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先后获得校级红旗团支部、模范学生会等荣誉称号;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结合的培养,近年来,我院学子先后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3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8项,其中在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赛道)中喜获一金二铜;在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实现零的突破;在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获金奖银奖,金奖项目更是成为我校参赛项目首次亮相闭幕式展示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际交流与培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与境外专家学者、学生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组织优秀学生参加境外交流学习。

二十多年来,二临人秉承“厚德博学、妙术仁心”的院训,以“医德教育为先导,能力培养为重点,素质提升为核心,岗位胜任为目标”的办学理念,依托附属医院的重点专科学科优势,形成了医教研三位一体格局,培养了一批批医学基础厚、临床技能实、人文素养深、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医学人才。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