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宣传中心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中心 > 正文

《临床与教学》(第五期)人物访谈——医者父母心,任重而道远——访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重阳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1-10-22
    

文/周梦燕陈微微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进步,各种良莠不齐的外来文化和思潮通过各种媒介不断涌入大学校园,对尚未有足够辨别能力的在校大学生在思想上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因此大学校园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将来肩负着救死扶伤重责的医学生而言更应重视。记者就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采访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重阳。

马重阳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学院学生办、就业办、团委,主要负责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党建、团建及就业等工作,并且一直致力于加强医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有着丰富的学生管理经验。

面对记者的提问,马书记表示,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是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一项重点工作,而我校一直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在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工作长抓不懈。长期以来,我院一直坚持“德育为先,服务全面,管理科学,育人至上”的工作方针,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基本操作技能、良好的医德医风和人际沟通能力,并且富有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21世纪医学生。经过多年的摸索与积累,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工作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受到学校及社会的众多好评。

在许多人的眼中,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空洞且难以落实的工作,教育活动形式单调,单方面进行说理教育,学生不感兴趣,效果也不理想。针对这个问题,马书记说,近年来,第二临床医学院将这项工作与学院的医学专业特色相结合,将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通过新生的医学生宣誓大会、优秀医生事迹报告会、暑期社会实践、医院实习、“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各种教育活动,让医学生了解有关医生的职业道德标准与要求,深入基层和社区医院,加强实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职业使命感,树立“治病救人”的职业道德观念并形成为道德习惯。相较于普通的课堂式思想道德教育模式,做到了让学生们寓学于乐,并且学以致用。

此外,第二临床医学院树立了牢固的“以学生为根本”的工作理念,还根据多年来的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学院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围绕学院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构建了五大思想道德建设平台:

(一)思想教育平台

以德育为首,建立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学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以安全教育、诚信教育、文明养成教育为主体”的长效教育机制。学院根据学生工作阶段性特点,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以建国六十周年的召开为契机,结合其他重大纪念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此同时,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网站、简报、《形势政策课》等载体,真正做到思想政治工作进课堂、进网络、进寝室、进头脑。

(二)学风建设平台

狠抓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明确专业学习目的,强化专业意识,积极引导,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真对待专业学习,为将来服务人民做好准备。学院定期召开全院学生工作会议,颁布实施《第二临床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与奖惩措施。班级、团支部举行关于“考风学风、成长成材”的讨论,就学生中存在的一些学风、考风问题进行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修订个人学习目标与计划及个人职业生涯设计。同时学院加强学风自律机构的建设,成立学风督察组,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与监督,抓好学习纪律的实施。

(三)校园文化建设平台

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符合医学专业特点与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举行了四届“医学殿堂”系列活动,深挖内涵扩大外延,同时继续组织开展“未来医师精英挑战赛”等体现医学特色的医学类技能竞赛活动。同时,学院积极筹备社会实践队伍,依托学校及附属医院雄厚的医疗卫生人才资源,认真开展暑期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组织低年级学生到当地医院见习、调查,加强专业意识,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得以实践检验,让学生接触社会,体验医患沟通,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培养学生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四)大学生党建平台

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学院组织制定《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考核条例》,建立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档案。其中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纳入工作重点,以多种方式在实践中加大考察力度;举办两期党校培训班和一期党员学习提高班,充分利用学院“党员之家”阵地,帮助学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五)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抓好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教育。学院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如做好学生心理档案的整理,加强对心理咨询的学习和研究,专职学生工作干部每周抽出半天做为师生座谈日等。学院网站学生论坛“心语心愿”充分发挥作为心理交流平台的作用,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的真实动向。

访问最后,马书记表示,第二临床医学院能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全体师生都为此做了许多工作。虽然目前学院的思想道德体系可能并不是非常完美,但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开拓创新,不断进步,把我院的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得更好,让我院学生更好地成长。

在短短二十分钟的采访中,马书记的平易近人和对工作的热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被我们视为“乏味”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背后,凝结着学院老师们智慧的光芒和辛勤的汗水,是他们的一片苦心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扎扎实实做学问,只有这样,将来才能以奉献精神和真才实学走上医务工作者的岗位,继而实现治病救人的职业理想。“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们初入校园时的誓言,亦是我们在漫漫医学路上跋涉的动力!

(责任编辑:娄伟成)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