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宣传中心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中心 > 正文

《临床与教学》(第五期)人物访谈——脚踏实地让他成功——记第二临床医学院推免生张益钧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1-10-22
    

张益钧,男,1987年8月出生,浙江慈溪人,中共党员,200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曾任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近期,他在获得学校推荐的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后,被复旦大学正式录取为骨科硕士研究生。

脚踏实地让他成功

——记第二临床医学院推免生张益钧

文/娄伟成

喜闻我院2011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张益钧获得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并被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录取为骨科硕士研究生。华山医院的推免生考试一直是全国各大医学院校的高材生角逐的战场,尤其是面临大多来自“211”重点院校的考生,一名普通高等医学院校的学生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到底是什么使他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呢?这位阳光而好学的小伙子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记者有幸走近了这位即将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小伙子,与他的交流使记者获益良多,在此也与大家一起分享他的成功秘诀。

踏实勤奋是他的制胜法宝

在与张益钧的交流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词是“脚踏实地”。对于记者的采访,让这个小伙子觉得受宠若惊,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十分平常而又普通的学生,只是认真尽自己的本分做好事情罢了。

从大一到大四,他每年都能获得到校一、二等奖学金,问到他取得如此优异的学习成绩有什么秘诀时,他意味深长地讲了一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总能获得成绩”,很好地诠释了自己的成功。

这位浙中大学子心中坚持着一个不变的信念,那就是立志成为一名好医生!每天,早自习和晚自习教室里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他坚持每天巩固所学的知识,并给自己制定每天课外用于学习的时间不少于2小时的硬性标准。最重要的是他几乎天天坚持,这样的生活贯穿了他整个大学生涯。

在他的带动下,他寝室的室友们学习热情高涨,寝室学习氛围十分浓厚,经常一起讨论问题,研究专业知识,在学业上共同进步,真正把医学生的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了,而且室友之间感情也是越来越融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张益钧一再向记者强调,学习这件事一定要花心思,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唯一需要的就是认真。当然还要始终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争取不要落下,落下的一定要抓紧补回来”,同时必须要有较强的自制力,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明确自己来大学是干什么的,大学毕业后要去做什么,尽量抵制外界影响学习的不良诱惑。

男生也抢教室第一排

在如今大学里,教室第一排似乎渐渐成为了女生的“专座”,男生集体向后撤退已习以为常,在听到张益钧基本每节课都是坐在教室第一二排时,着实让记者感到十分惊讶。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坚持,从立业园到学校,每天不论寒暑早起,成了他的必修课,这课一上就是四年……

他诚恳地告诉记者,坐在教室前排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能更仔细地听老师讲课、更清楚地看清黑板板书、更精神地听课,而不是现在许多学弟学妹们在课堂上闭眼点头鞠躬的状态。不过毕竟教室前排座位有限,他认为其实坐在哪里并不是很重要,但是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认真听课,仔细做笔记。

谈到现在许多学生认为老师讲课枯燥乏味的情况,他对记者说,老师的课其实都花了很多心思去备课,有完整的教学思路。无论表面如何无味,只要认真听,总能在其中发现特别有意思的东西,而且对自己课后复习巩固也非常有帮助,在掌握知识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工作和学习应该有平衡点

许多同学都担心参与学生工作会影响学习,可是试问那些不做学生工作却将课余时间打发在网络虚幻世界的同学,哪一个更来得有意义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益钧曾经担任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而且工作积极出色,经常受到学校、学院老师称赞。张益钧的例子很好地将许多同学的担忧一扫而除,他向记者介绍,担任学生干部绝不会耽误学习,当然也不是有些学生用来显摆的资本,而是锻炼自己的能力的良好平台,更是增加自己社会工作经历难得的机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积极地参与。

谈到许多学弟学妹们忙于各色学生工作,导致学习退步的现象,他认为主要是没有把握好一个“度”,工作和学习之间应该找到一个互不影响并且应该是互有补益的平衡点。平时应该制定好自己的安排表,在相应的时间完成相应的事情,不要三心二意,这是最好的寻找平衡的方法。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该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学生干部,一个真正能起到带头作用的学生干部!

英语学习绝不松懈

大学英语四级是每个大学生都参加的考试,当许多人还在四级及格线挣扎时,张益钧竟然考得600多分的高分,这多少让记者有些感叹,同时500多分的六级英语成绩也让许多同学羡慕不已。

他认为学习英语贵在坚持,并就如何学好英语谈了三点心得。

首先,平时应该多注意积累,每天至少看一个小时英语,还可以在空闲时见缝插针的学上一会儿。尤其是在这次复旦之行中,让他很有感触。据他介绍,复旦大学在9月30日通知他10月8日参加考试,短短7天国庆休息时间,要看完七八本砖头似的专业书、英语书十分困难,时间仓促。复旦上午笔试考的是专业医学论文英文翻译成中文,下午的面试,直接就是英语对话,考查医学知识的同时尽量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可见其难度十分大,没有平时的词汇积累以及平时培养的语感那是肯定没法考好的。“功在平时”是记者在听后最大的感受。

其次,英语学习没有捷径。许多同学都寻找所谓的提高英语的捷径,但是张益钧告诉我们,学英语只能踏踏实实地学,没什么特殊的技巧。他每天坚持背英语单词,一遍记不牢,就两遍、三遍甚至十遍。同时坚持每天多看些英语文章,增加单词的曝光率,增加句子的现身度,对提高英语水平很有帮助。

最后,努力培养自己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学习尽管比较枯燥,但是只要你用心钻研,一定会发现不少乐趣,张益钧如是说,生活到处是英语,这样才是学英语!

科研动手把握机会

张益钧主持了《三黄汤与普济消毒饮干预2型糖尿病信号错误转导的机理研究》等3项科研课题,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医药学报》上发表论文。

当记者要他谈谈有关科研的经验时,他也十分乐意与同学们分享。说到自己的课题,他说了四点感受:

(1) 新奇感使他报科研。那时班里很多同学对科研很好奇,于是五六个人组起了科研小组,寻找自己的科研导师,有模有样地干开了。

(2) 科研过程贵在坚持。他说,科研比较麻烦,费时费力,在他们做课题的过程中,有人选择了退出,到最后五个人只剩下两个,写论文的时候就只剩他一个人了。

(3) 科研必须克服畏难心理。张益钧指出,科研其实并不恐怖,关键就是要自己多思考,多查资料,多问老师,眼前的困难就会被慢慢克服的。

(4) 团队合作很重要。说到他的科研,他说课题实验中有个做模型的过程,他就是用手一个个捏出来,还好他的许多好友都过来帮忙,他到现在还十分感激他们予以的帮助。

最后,他特意嘱咐记者把他做科研的几点宝贵经验告诉学弟学妹们:

第一、既然要搞科研,一定要坚持到底,认真完成。

第二、把握好机会,积极主动寻找科研难题解决方法,不要被吓倒。

第三、切不可盲目跟风,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第四、不可三心二意,科研目标不能太多,避免分散时间和精力。

第五、放平自己心态,做科研关键要清楚过程,有这个经历是最重要的,不能急于求成。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张益钧明确向记者表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固然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但同时也离不了学院老师、同学的关心与帮助,特别是学院积极营造的严谨的学风考风,浓厚的科研考研氛围,帮助他以及很多的同学树立了坚定崇高的职业理想,激发了学习热情与动力,提高了创新意识与能力。因此,我们相信张益钧的成功并非偶然,相信今后第二临床医学院还会有更多的“张益钧”涌现出来!

(责任编辑:周梦燕)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