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宣传中心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中心 > 正文

《临床与教学》(第五期)人物访谈——大学生活短暂而美好——访第二临床医学院陆勤凯同学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1-10-22
    

文/颜俊锋 周挺

【人物简介】陆勤凯,男,1987年11月出生,宁波鄞州人,2006级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曾任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口腔医学专业团总支委员,篮球协会会长,2006-2009学年连续三年荣获三等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连续两届文明杯冠军成员,男篮新生杯冠军成员。

大学的生活短暂而美妙,留给我们无数的回忆,或开心或伤感,都如绚丽的雨花石静静铺在时间的溪流里,等待我们细细地回想品悟。校园的草坪上,我们沐浴冬日和煦的阳光,谈古说今;校园的图书馆里,我们沉浸于优雅的环境,遨游于书海之中。关于校园中人和事的点点滴滴,总有道不完的精彩纷呈和品不完的苦辣酸甜。

当悠扬舒缓的广播声缓缓消匿,轻松安逸的校园生活渐行渐远,迎面而来的是忙碌而紧张的实习,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实习生们又会用怎样的心情回首那段峥嵘岁月呢?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第二临床医学院陆勤凯同学,通过交流,看看已经步入实习阶段的他会怎样看待自己的大学生活,又能给依旧在校园中学习理论知识的同学怎样的建议呢?

繁忙辛苦的实习工作之余,陆勤凯仍十分乐意为我们解答疑惑。作为原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其工作能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当谈及为什么想要进入学生会时,陆勤凯笑笑说:“其实和多数人一样,我的目的很简单,纯粹只是想结识更多的朋友,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也没想过要当学生会主席。”然而他秉持着“抓住机会,对自己充满信心,勇敢地实现自己”的处事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一名学生会干事成长为学生会主席。“我在学生会工作的一段时间里,与学长学姐还有学弟学妹们朝夕相处,一起协作完成任务,从他们的想法中得到启发,他们的思维方式给我的工作和学习都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随着筹划和参与的活动不断增多,我的视野空间拓展了,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这是陆勤凯对于平日的工作进行总结得到的一些心得体会。

经过学生会工作的历练,让陆勤凯感受最深的是自己处事方式的改变。大学俨然一个小社会,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式已经和以往有所不同,而问题的形式也不仅仅局限于学习等方面,例如学生会要举办活动会遇见各种问题和突发状况,问题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成功与否。记者问及活动中会碰到的哪些难事时,陆勤凯回答:“困难是多方面的,有时活动的策划,时间的安排,人员的调整等都成为难题,再简单的事情也必须做最详细的打算,多一份备案就多一份临场时的坦然。除了面对这些之外,还必须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学生会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的想法、个性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因人而异,灵活处理问题、安排工作。有时候个人事情处理不当或对同伴过于苛求都会造成相互之间的误解和隔阂,不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陆勤凯告诉记者,他在当学生会主席的那段时间,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学生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学生干部,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端正工作态度,从而更深地了解同学们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另外他认为及时总结每次活动也很重要,在总结中体现成功,也发现不足。只有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完善我们的机制,提升我们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除了出色的学生会工作之外,陆勤凯还是我院男篮的队员,为我院男篮的三连冠做出了不菲的贡献。当记者提及篮球时,陆勤凯一改沉稳严谨的形象,一种青春少年的阳光立即洋溢在脸上,热切地向我们讲述球场上的叱咤风云,但他总是轻描淡写地带过自己的成果,把一次次的辉煌归功于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赛场上,我们看到他们矫健的身姿、精湛的球技和默契的配合,而又有他们在训练中付出的辛勤汗水。再枯燥也毫无怨言,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拿下冠军!常常听到不少同学抱怨,由于平时学习任务繁重而缺少体育锻炼。陆勤凯对于这一现象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学生当以学业为重,但大学绝不单只有学习。每做一件事时,我们都应思考它对我们以后工作生活的影响,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又能从中获益什么。就像他之前所说的学生会工作,它带来的是处事的严谨和全局观,而体育锻炼则是对于身体素质的锻炼与提升。已经开始实习的他结合实习体会告诉记者,每天高强度的实习工作会让很多同学感到疲惫不堪,然而要想在实习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就必须比别人更努力,更加抓紧时间,这样一来很多的同学都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他却能应对自如,因为强健的体魄才是革命的本钱。事实上,体育锻炼还不止于体能上的锻炼。有医学研究也表明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的性格更加开朗,面对挫折更加乐观,与人交流的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高。通过篮球,陆勤凯和他的新老队员们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在球场上的相互理解,默契配合,那种不用太多言语表达的友谊让他终身难忘。直到现在开始实习了,还能获得许多朋友、同学的支持和帮助,让他感到温馨不已。

晚上的采访工作很快就结束了,陆勤凯又将投入复杂而繁重的实习中。采访期间,我们深刻感受到大学生活带给他的沉稳内敛,同时也感受到他身上的阳光与自信。大学生活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面对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以及各种各样的挑战,只要辛勤付出,你就会收获颇丰。相信只要我们珍惜时光,迎难而上,我们同样能像陆勤凯那样过得充实、活得精彩,当大学的美好时光都过去的时候,回首过去,我们才不会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什么遗憾。

(责任编辑:贾韩静)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