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宣传中心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中心 > 正文

《临床与教学》(第五期)科研平台——绚烂科研,快乐之旅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1-11-04
    

——访口腔医学院2007级口腔医学专业汪淑华同学

文/陈林玲方晨燕

你想象过将牙齿做成数字3D立体模型吗?你甚至可以在模拟牙上随意点击,了解牙齿的解剖结构甚至可以做一些模拟手术等,这是一件让许多人难以想象的事!但是这些在口腔医学院2007级口腔医学专业汪淑华等同学的手中却渐渐变成了现实。

科研被很多同学认为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虽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听到,但大多数都认为跟自己没有什么关联。记者特意采访了汪淑华同学,期望通过这次对话,让科研走进学生,走进大众,体味其中的快乐!

飞来”科研

汪淑华在见到记者后坦然表示,她接手这个课题实在是一个偶然。她有幸认识2005级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徐锦文,而这个课题先前正是由他在做,但是临近毕业已无法顺利完成,而她的能力和个人素养也受到了徐锦文的肯定,于是就这样课题就顺延了下来。

“万事开头难”汪淑华如是说,该课题曾经以课件的形式做过修改,并且已经在在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因此要再次有所创新并且再度成功申报科研可以说是阻力很大。因此前期,他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再次寻找导师、修改标书、思考课题新思路为此花费了的不少心思。“飞来的科研也不好做啊”,汪淑华笑着说。

科研苦与乐

正式进入课题,目标主要是做课题推广,虽然脑力工作会相对开发阶段轻松些,但其中付出的汗水也是不容小觑的。联系厂家、光盘推广、口腔网站制作等都是些很费精力的事,加上只有5个组员,要完成这些繁琐的工作确实是一件吃力的事。汪淑华对记者说,她还要通过我们感谢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正是有他们的帮助才使这项课题赶上了预期的进度。

记者想要了解口腔网站的时候,汪淑华客气的拿出笔记本电脑向记者介绍。从她那里记者了解到这个网站以突出3D仿真模拟的形式给予同学们一个在直观基础上更加深记忆的学习机会,将牙齿做成模型,其中的结构都做得十分逼真,主要面向广大医学生德学习教学,并且已经初步打算推广到社区、中小学校、医院等人群想对比较密集的地方,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牙齿结构,注重保护牙齿。

一张张光盘在社区、学校、医院发放;口腔网站的正常运作,用于教学和学习,让汪淑华感到还是很欣慰的。就像人们每日每时都在思考,一些想法积累成熟后总要寻求某一方式予以表达,而科研成果的发表就是学术思想表达的重要方式。有想法要发表,又有机会发表,岂不乐哉!

心得体会

记者好奇,问到“搞科研是否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或者能力么?”汪淑华说:“一定的专业知识是肯定需要的,你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或在分析问题时,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的能力。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信息的支持,没有适宜的信息,发现不了问题,也无从分析与解决,所以你必须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但更重要的是你的能力以及个人品质。”作为一个组织者,你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一定要具备,另外对整个项目要统筹规划,包括进度把握,资金的运用与安排,都要很明了。最后要有毅力和能克服一切困难的信念,不能因为一点点挫折就放弃了。另外你需要学会合理安排学习和科研的时间。

“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做课题了就做课题”,一句简单的话概括了这个女生对大学的态度,正是有这些正确的态度的指引,她才可以在科研、学习、工作中乐此不疲,享受其中的充实。

当问及她是否能对学弟学妹搞科研提一些建议时,她谈到科研具有系统性,应从整体考虑,建立宏观目标,制定计划,然后逐步实现:

首先思路要理顺。最基本的框架要勾勒,然后要找内容填充,而思路有时候冥思苦想也未必有结果,但有时候灵光一现就有了,所以要把好想法留住。方向的选择也许需要一个过程,但一旦选定了方向,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另外,做课题需要一些技能。需要对网站制作以及论文写作有了一定的概念,并且能较熟练的运用计算机进行文献的检索

其次,合作很重要。几个志趣相投并且具有不同特长的同学聚到一起合作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最后,心态要放正,搞科研本来就是另一种学习的方式,一定要把它看成是一件快乐的事。

采访最后

“计划赶不上变化,但若有好机会一定要牢牢把握”,“每个人都应该找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切合自身实际,而最重要的是知道明白自己要什么”这些都是在采访快结束时汪淑华告诉记者的,大学是一个很好地熔炉,让许多好学的青年能在里面不断历炼,发展自己。科研,这一个严肃而深沉的词语烙在了心上,而这位用心、用智、用情来完成科研的口腔学子也深深的打动了记者。

第二临床医学院一直以来都引导学生追求个性发展,注重人文品质培养。因此在徐锦文、黄家亮等口腔科研新星之后仍然人才辈出,让科研这件快乐的事在学生中不断接力,不断发展壮大,真正锻炼学生!

(责任编辑娄伟成)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