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宣传中心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中心 > 正文

《临床与教学》(第五期)校园文化——医学生·人文心·大爱行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1-10-22
    

文/何岚颜峻峰

【一】医生医誓——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10年4月

活动地点:音乐广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同学们身穿白大褂,站在同一片蓝天下,一同许下庄严的誓言——救死扶伤,献身医学。此次启动仪式受到了学院及学校各方领导的关注,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黄文秀副书记亲临现场并致辞。浙江中医药大学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适应现代医学发展要求的医学教育新模式,针对人文精神在今后医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当前许多医学院校对于医学生人文精神教育的缺乏的现状,我院开展一系列精彩的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宣誓结束后,我院还通过设立医学生誓言墙、医学大家人物图片展等形式,营造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大爱文化”环境。

【二】医呼百应——医学生励志口号征集大赛

活动时间:2010年4月

活动地点:海报栏前

青春不留白,激情喊出来——医学生不仅要有耐得寂寞的学科钻研精神,同时也要有属于我们的激情。为了让大家能喊出属于医学生自己的励志格言,我院特举行医学生励志口号征集大赛。活动当天,许多同学赶到现场参加活动,自信满满地写下自己心中的医学生励志口号。短短几小时的活动就收集到了上百份口号,我们不难发现大家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对医生这个神圣职业的崇高敬意。这也真正体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让同学们“以口号会英雄,让格言带行动”,共同营造校园医学人文环境。

【三】医志扬帆——“医学人文精神”诗文朗诵比赛

活动时间:2010年5月

活动地点:悦园3楼

开怀畅叙你的医学梦,在抑扬顿挫的旋律中我们被感动。红色的五月,激情燃烧,作为医学生·人文心·大爱行系列活动之一的“医学人文精神”诗文朗诵比赛正是选择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时间,让同学们尽情抒发内心的医学情怀。诗文之美在于其意之美,朗诵者于抑扬顿挫间流露出的感情更是增添了这份美感。拥有人文精神者对于诗文的理解自然不会浅显,反过来诗文中所蕴含的哲理与睿智同样是熏陶和培养一个人的人文精神所必需的催化剂。参赛的诗文多为与人文精神主题相关的诗歌美文,朗诵者在台上的精彩表演让评委和观众都大为赞赏。朗诵是对诗文的理解,是对于诗文仙境的再现与诠释,同学们从中体会到的大爱之心相信也让所有人都受益终身,一叶承载心声的文字扁舟,将在医学的洪流中破浪启航。

【四】医家之言——人物访谈

活动时间:2010年5月

活动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这是一个融知识性、思想性、公益性为一体的访谈节目,以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为背景,围绕特定社会热点话题展开,评说医药热点话题,宣传医学知识技能,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倡导医疗大爱文化。

五月份,我们邀请到了附属二院的赵高高和虞海霞两位临床一线的工作者,他们以自己援非的亲身体验向同学们讲授了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及难忘的人和事,并对年轻的学子们提出了不少建议与忠告,让大家受益匪浅。

【五】医枝独秀——医学人文知识大擂台

活动时间:2010年5月

活动地点:悦园3楼

在“开心辞典”的舞台,演绎医学人文的精髓。医学知识的学习往往是繁杂而枯燥的,因此许多同学在平时的学习中缺少了对于医学的热爱。为了让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能够找到兴趣,增强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更好的把握学习医学知识的方法和对医学史的认识,我院特举办医学生人文知识大擂台,让同学们参与进来,在比赛中学习,从那些医学前人的实践中得到启发,爱上医学。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享受到了一场难得的知识盛宴,更是为大家提供一个畅游医史的空间,为大家搭建一个彰显智慧的擂台,让同学们在比赛中铭记医史,在沉思中自我升华。

【六】医学纵横——辩论表演赛

活动时间:2010年5月

活动地点:悦园3楼

当能言善辩的辩手摇身一变成为妙语连珠的演员,当针锋相对的辩论赛场化为精彩纷呈的舞台,再将博大精深的医学人文融入其中,那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五月中旬,我院辩论队的队员们精心彩排了一场以医患关系为主题的辩论表演赛。平日里能说会道的他们充分发挥辩论的特点,将一场喻情于理的辩论赛呈献给大家。从选题到讨论再到最后正式表演,时间不到一个星期,队员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严谨认真地讨论,从自身的理解和社会现实出发,诠释对于当代医患关系的认识,把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大事作为现象分析。在场观众在惊叹这些医学生的口才与思想的同时,对于医患关系的解读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辩论赛结束后,院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并进行阶段性总结。

【七】医腔热血——献血你我他

活动时间:2010年6月

活动地点:省献血中心

点点滴滴热血浓,人道博爱处处情。在此次活动中,通过动员广大医学生参观献血中心并参与献血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家更为透彻地了解献血的相关知识,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很多同学之前并没有接触过献血,通过这一活动,大家真正的明白到了献血的社会意义,我们所献出的鲜血,将会在某一天拯救一个生命,当我们的鲜血在另一个生命体内流动的时候,这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动与欣慰。作为一个医学生,这种对社会对他人的关爱,将随着这份温热的鲜血继续传递下去。献血的你,灵魂如虹;你献的血,生命涌动,大家共同感受爱心随血液传播的温情,收获奉献与付出的喜悦。

【八】医览群书——医学人文丛书赏析

活动时间:2010年6—9月

活动地点:各班级

品读医学人文经典,汲取大师思想精华。作为一所中医院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莘莘学子。古人云,“医者父母心”,医生在公众心中的地位自是不言而喻的,回到书本,回顾那些先人的思想,我们才有更多的收获,为此我院开展了暑假读书活动。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倡导同学们诵读经典,就是要从他们的思想中汲取精华,让心与心贴得更近,让人文素养得到提高。沏一杯清茶,捧一本名著,享受阳光的沐浴,感受心灵的涤荡。于纸上,浅浅留下你前行的足迹;在字里行间,寻觅灵魂的归宿。

【九】医脉相承——中小学医学知识普及讲座

活动时间:2010年7—12月

活动地点:校外

孩子的心灵犹如最纯净的一抔土,埋下一粒种子,开出最美丽的医学人文之花、孩子就是希望。我院开展了本次活动,作为医学生,也许还无法用专业知识去教育他们,但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大家被这种天真所感动。此次活动中,我们的医学生志愿者通过发放预防疾病的宣传画等方式向小朋友们宣传正确的防病知识,还特邀专家将为小朋友们介绍口腔疾病预防、青春期身心健康等医学知识。

【十】医游江湖——暑期送医下乡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7—8月

活动地点:农村、社区

上山下乡到基层,赠医送药献爱心。在暑假期间,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继开展,学院组织暑假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来到那些远离城市的山区,我们更能感受到医疗在这些地区的重要性,心灵一次次被震撼,我们肩上的担子不轻,还有更多的人们需要我们去帮助。社会实践活动既是检验我们的知识技能,磨练意志锻炼才能的舞台,也是服务人民群众、感知医药卫生、塑造医者仁爱之心的好机会。

【十一】医言医行——研医路协会糖尿病主题防治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5—12月

活动地点:校内外

作为我院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学生社团,研医路协会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通过沟通与协商,给会员提供一个与糖尿病患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五月份起,研医路协会就开始组织策划、积极参与附属第二医院每月举行的糖尿病病友会,通过讲座、临床实践等方式让同学们学习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相关知识,并通过发放传单等多渠道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通过与糖尿病人的接触与交流,让大家感知病人疾患之苦,也通过交流体验医患沟通艺术。这一切正是书本上所学不到的,让大家受益匪浅。

【十二】医倡百和——医之初艾滋病主题防治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11—12月

活动地点:校内外

医之初协会是我院一个以艾滋病防治宣传为特色的学生组织,在过去的几年里举办了大量的艾滋病防疫的宣传活动,在学校和社会上受到广泛赞誉。通过联合省疾控中心、校工会、滨江区卫生局、浦沿街道计生协会等单位,继续深入开展以艾滋病防治宣传为主题的人口文化进校园活动,并将活动逐步扩展到周边社区、农村、企业等社会群体,为全社会防治艾滋病做出一份贡献,也是履行作为一个医学生的社会责任。

医生,不仅是一个职业,更应该是一种责任的象征。希望每一个医学生都能铭记医学生誓言,立志成为一个知识全面、技能扎实、崇尚奉献、充满爱心的好医生。

(责任编辑:陈微微)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