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团委在线

当前位置 : 

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05-26
    

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各位同学: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引导广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根据团省委和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校定于202278月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7-8

三、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将双百双进三下乡返家乡相结合、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把集中性、示范性实践动员与常态化、制度化基层服务结合起来,在疫情防控要求下重点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逐梦主题实践活动和百名医生、千名学生,百只药箱、千里行程(简称双百双千)下基层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和引领我校学生围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方向,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四、活动对象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原则上二年级学生必须参加小学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考核合格方可计入学分,未参加或考核不合格不予毕业。同时鼓励其他年级的在校生(包括研究生)积极参加。

五、形式内容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必须采用按需立项、据项设团、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组建重点团队示范带动等形式,鼓励实践团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校级选题立项:

(一)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1.“喜迎二十大青春逐梦主题实践活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精神,紧密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大学生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化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思想实践作为大学生开展红色教育的独特资源和核心内容,鼓励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山区和海岛,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主题实践团队类型暂定为红色教育类、共同富裕类、综合实践类,请具体请参见《附件1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方向指引(暂行)》。

2.“双百双千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和中医药工作,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深入高校和中医药系统开展调研和指导。今年4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中医药大学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的若干意见》,开启了我校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征程。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和我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一流发展目标,奋力推进学校八个一流工程建设,加快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步伐,今年学校继续开展双百双千传统品牌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分为浙江民间中医流派寻访、浙江冷门绝学整理寻访、浙江民风民俗文化寻访等实践方向。寻访实践团申报类型,请具体请参见《附件22022年暑期双百双千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重点方向指引》。

(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1.学生理论社团实践服务专项行动

各理论社团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组织暑期实践队伍深入各地开展爱国荣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国情社情观察、校友寻访、志愿公益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2.开展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

继续组织开展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原则上每一位大学生都需要到生源地或高校所在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注册。在各乡镇、街道团委的统一组织下,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提升实践成效,活动由各学院以县(市、区)为单位组成实践队,大学生以个人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社会观察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图片、微视频、文字等形式通过微信分享的方式记录活动内容,分享活动感悟,最后形成团队活动总结。

3.暑期专业实践服务专项行动

为了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应用水平,感受就业创业体验、丰富实习经验,培养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学校鼓励学生结合专业需求,以各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与学校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以个人或组队的形式开展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及就业创业见习等实践活动,加深对专业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的了解。

4.青年公益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为大力挖掘、扶持、宣传我校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鼓励在校大学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利用暑期组队,广泛开展学生志愿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可围绕助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改革攻坚、权益维护、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文化宣传等角度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参加该专项行动的项目将纳入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范畴,参加省赛选拔。

5.其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上级团组织和学联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部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具体要求待通知后单独申报。专项计划信息可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查询获取。

六、时间安排

(一)学院宣传发动审查推荐(5月中下旬—6月初

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社会热点寻找选题,经学院评审后,择优推荐校级团队。其中,青春逐梦主题实践团队,原则上每个学院择优上报队伍3-5支,需覆盖全部类别;双百双千主题实践团队单独立项。

注意事项:1.申报队伍需准备团队申报表(附件4),项目介绍文本、项目介绍PPT2.申报表(附件4)、项目介绍文本电子稿需以“团队名称+负责人姓名”于62日上午10点前发送至452718820@qq.com。团队指导老师由学院后期分配,申报表内无需填写。3.暂定66日进行项目申报现场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后续通知。

(二)重点团队审查立项(6月中旬)

校团委将从学院推荐团队中,组织现场公开答辩,根据项目可行性予以立项,择优推荐校级重点团队。学校给予每个校级重点立项团队资助实践活动资金,各学院视情况给予配套资助。校级重点立项团队要在暑期重点打磨、总结成果,实践结束后择优推荐参加2022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

(三)实践阶段(7-8月)

鼓励各学院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平台开展实践,并结合选题开发新的社会实践基地、校友资源、校地共建平台等。各实践团队积极投身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做好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实践的活动记录及资料整理工作,形成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如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实践论文等。立项团队要完成五个一的实践成果(一份优秀的团队调查报告,一组高质量的视频或图片资料,一份完整的校内、校外媒体对团队活动报道情况的资料,一些访谈录或者心得体会或者为当地解决的实际问题的证明材料,一批团队活动实时报送的过程性信息)。

(四)成果提交与评优表彰(9-10月)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个人要提交考核表(附件3),各学院要对实践团队和个人提交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严格考核。校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对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团队、个人、成果进行评比表彰,推荐一部分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参加团省委的评比表彰,并奖励受表彰的集体。校团委、学院团委视情况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实践归来话成长成果报告会等活动,深化社会实践工作效果。

附件:

1.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方向指引(暂行)

2.2022年暑期双百双千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重点方向指引

3.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考核表

4.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



附件1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方向指引

(暂行)

1.党史学习实践团。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结对企业共同打造实践基地,引导大学生开展下沉式、进驻式的实践锻炼和学习体验。

2.共同富裕实践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要求,组织大学生发挥专业学科教育优势,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建设实践调研活动。

3.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大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省内山区26县,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4.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大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5.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大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大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6.数字浙江实践团。围绕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和数字浙江目标,组织大学生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云上浙江、数字强省等领域专项调研活动,并形成相应调研实践报告。

7.文明新风实践团。围绕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开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

8.美丽浙江实践团。聚焦美丽浙江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活动,讲好美丽浙江故事。

9.反邪教宣传实践团。结合实践地实际情况,以反邪宣讲、科普宣传、法治普及、社区服务、调查研究等形式多样活动,向基层群众宣传党和政府关于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提高基层群众识邪、防邪、拒邪的基础素养。



附件2

2022年暑期双百双千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

重点方向指引


1.浙江民间中医流派寻访。按照浙江省十一个地区,梳理全省各地浙派中医流派各科存世名录,主要寻访浙派中医流派临床各科在世的传承与发展情况。如调研该流派传承人的传承历史、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医德医风,收集相关的图片、文字资料;调研某流派有后人及弟子继续从事医疗活动,请其撰写图文并茂的该流派材料等。在资料调研收集后,统一撰写该地区浙派中医流派书稿,尽力挖掘即将灭绝的民间中医图文资料。

2.浙江冷门绝学整理寻访。对浙江省出土或收藏的古代医学文献文物、民间医疗独门绝技进行寻访、挖掘、整理和研究,对相关出土医学文献、文物进行交流展示,对民间医疗独门绝技进行保护传承,探索解决相关冷门绝学存在后继乏人、研究难度大、学术壁垒高的痛点,推动浙江中医药文化活态传承工作。

3.浙江民风民俗文化寻访。对浙江省区域内,由特定地域历史文化传统的累积与观念文化外化而形成的,具有强烈的地域性和内在规定性的文化现象寻访研究。探索还原浙江民俗活动的生成时空、传播主体、传播过程、以及所赋予的社会功能等,以呈现出浙江地区传统民俗文化变迁与传播的参考案例。

附件3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考核表


学号


专业、年级

班级


参加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个人

自评


自评成绩:   □ 及格不及格

小分队

意见

(非小分队此项不填)


评定成绩:   □ 及格不及格

签名(队长):

实践

单位

意见



评定成绩:   □ 及格不及格

签章:

带队

教师

意见

(非小分队此项不填)


评定成绩:   □ 及格不及格

签名:


学院

团委

意见



评定成绩:   □ 及格不及格

签章:

说明:1、学院保存资料,填写内容须用水笔或钢笔。

2、必须根据真实情况进行填写,反映客观内容。

3、评定成绩时在及格或不及格选项前打“√”

附件4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

团队名称


指导单位


实践地点


团队人数




带队教师姓名


负责人姓名、班级



带队教师手机


负责人手机



参与主题


团队类型



归属行动



活动内容简述:(简述活动主题、活动计划、实践地支持情况、预期成果等,500字左右)

学院团委意见:

签章:

学校团委意见:

签章:

说明:团队名称统一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学院赴**(地区)****(活动主题)团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