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04-01
    


风采•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共有党员27名,其中预备党员19名。支部主要成员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支部书记由林昕潞老师担任,副书记由吕晨辉同志担任,职责明确,分工合作。在支部书记带领下,支部朝着“党旗红”引领“志愿红”方向发展。


风采•剪影

支部开展学习


支部成员开展实践活动


支部开展志愿服务



风采•事迹

(一)创新学习方式,抓好思想建设

支部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有关文件、制度、条例等,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创新学习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多渠道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充电,保证思想和行动上与时俱进。组织支部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抗击疫情期间,组织党员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2020年支部开展“寻访冲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活动,开展“云宣讲”,连线支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党员。为推动学院“四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全体师生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观看抗美援朝题材影片《长津湖》,共同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历史。近三年来,本支部组织政治理论学习3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本年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纪念建党百年、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节点、纪念日,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活动5次。

支部开展学习


(二)发挥专业特色,做好志愿服务

支部成员讲奉献,有作为,让“党旗红”引领“志愿红”。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努力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以实践基地为载体,以志愿服务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迎接新生志愿服务、新生四大培训、关爱自闭症儿童、急救知识宣教、走进幼儿园、各类比赛后勤服务等活动,共建立14个志愿服务基地,近三年坚持平均每周至少1次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500余人次,受益群众上千余人。

支部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多名成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充分体现了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党支部成员麻程琳自2020年大年初二开始将爱心夜宵送往各个防疫站,累计送出夜宵2000余份。积极参与防疫登记工作,为社区街道发放宣传册,积极参与疫情巡逻劝导队,为多家医学观察隔离户采购日常生活用品。与志愿者们立即奔赴生产第一线,在缝纫机上缓解了口罩供应压力。积极参与抗疫助农,为农民销售出了共八万斤的农产品。

支部成员麻程琳获得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证书


(三)青春献给祖国,投身社会实践

支部成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2020年组建了第二临床医学院图医乐调研云团队,从儿童性教育认知、民众医患关系认知、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等方面对民众进行健康素养调研,考察民众健康素养;同时,团队通过已有公众号进行医学知识科普,并对医学科普方式做相关调研。

支部成员开展线下医学知识宣讲活动


2021年支部成员共组建了3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分别是赴杭州守护心血管疾病患者调研实践团、赴杭州关爱自闭症儿童实践团以及赴杭州“急先锋”医疗急救知识宣讲服务团。

支部成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四)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创新思路梦想启航

充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同时积极挖掘和运用各学科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重视校园文化的氛围感染,使育人工作更有温度、人才培养更有厚度、立德树人更有成效,同时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营造“以德立身,追求卓越”的党支部活动氛围,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教育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等,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结合新时代传播特点,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思路,着力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

以三会一课、实践锤炼、志愿服务为依托,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先锋模范作用,争做第二临床医学院“厚德博学,妙术仁心”的优秀学子,开创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在学生支部书记的组织和带领下,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不断树牢支部成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立德树人中激荡“青春梦”,真切转化为知党情、报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支部成员全面发展,不同领域成果丰硕

支部内各成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和比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各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三年,学生第四党支部成员共获得奖学金140余次,其中党员共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56次,入党积极分子共获得奖学金53次。支部成员共参与国家级竞赛21项,省级竞赛28项,成功申报各类专利和11项,发表高质量论文数十篇,获得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立项4项,省级1项。所辖班级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志愿小分队荣誉称号,数十名成员获得校院两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8级本部8班获得2020学年“校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本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六)支部建设成效显著,活动成果广泛关注

近三年,支部成员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开展宣讲20余场次,发放发放卫生健康手册、宣传资料近千份,服务5000余人次。实践过程中各团队注重收集、保存活动资料,认真做好活动的新闻编辑和资料报送工作,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开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活动受到学习强国浙江平台、钱江晚报、浙江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腾讯浙江校园、浙江新闻频道、浙江在线、浙江新闻、滨江区发布、青春滨江、今日大学生网等校外官方媒体报道,数量多达20余篇,深受社会好评。学院公众号“二临早知道”共推出23期暑假社会实践专题报道。微博共发布17条相关实践内容,共被转发百余次。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