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党员先锋

当前位置 : 

冯燕飞: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04-02
    

先锋·名片

姓名:冯燕飞

年级专业:2020级研究生外科学

所在支部: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先锋·荣耀:

2018,国家级,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三等奖(项目负责人),

2019,国家级,国家奖学金

2018,省级,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项目负责人)

2018,省级,“建行杯”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项目负责人)

2018,省级,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项目负责人)

2018,省级,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

2018,省级,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20,省级,浙江省优秀本科毕业生

2019,市级,杭州日报 2018 年大学生社会实践一等奖

2018,校级,復元卓越奖学金一等奖

2016、20172019,校级,復元卓越奖学金优秀奖

2019,校级,校一等奖学金

2016-2018,校级,校二等奖学金

2016-2019, 校级,社会工作奖学金

2016-2019, 校级,校三好学生

2016-2019,校级,校优秀学生干部

2019,校级,校级“优秀毕业生”

2020,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先锋·事迹:

一、坚定理想,提高党性觉悟

在报考临床专业之前,冯燕飞梦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然而高考时却无缘警校,她想“既然不能保家卫国,那就去救死扶伤”,既已坚定理想,她便选择临床医学专业作为实现的桥梁。作为一名医学生,深知医学生誓言之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深知入党誓词之使命。大学本科五年中,她担任年级长和实习大组长,工作兢兢业业,配合学校学院开展各项工作,是老师们身边的得力助手,是同学们心目中负责任的好干部,连续四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及“社会工作奖学金”。此外,冯燕飞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2018年暑假参加“浙港学子”基层医疗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被评为团中央学习部“最具影响力好项目”,同时她也获得了杭州日报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一等奖。在疫情期间,主动通过党支部进行捐款,配合学校和实习医院督促同学们完成健康打卡,并在年级中进行疫情防控宣教工作,为抗击疫情尽个人的平凡之力。

“学而不思则罔”,冯燕飞在专业学习之外经常思考社会及医疗问题,并将这些感悟书写成文发表在个人公众号上,相关阅读评论破万,她不仅将专业的医学知识转换成通俗易懂的文字和图,还将更多医患之间的思考转换成温暖的故事,曾获浙江省新媒体原创内容大赛一等奖。配合防疫健康宣传,以冯燕飞为主导的有图医学绘画工作室绘制了防疫科普漫画,为了扩大影响力,工作室与学校青春健康社团医之初协会合作推出解剖知识大赛暨医学插画大赛,参赛人数百余人,相关活动推送单篇最高阅读量1.2万。

二、天道酬勤,勤奋造就“网红”

临床医学专业,是“勤奋”与“坚持”的选择,本科期间,冯燕飞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名列前茅,大四学年学业排名年级第一,临床医学专业课平均分在95分以上。对于她来说,学习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也变成了一种让自己更坚定地追逐梦想的力量。

解剖学是临床医学专业的基础课,为了更好地学习解剖知识,冯燕飞入学后就申请成为解剖实验室的助理。因为热爱,所以勤奋,2016年,冯燕飞大二,她凭借出色的解剖学笔记走红网络,“精美的解剖学笔记、认真治学的态度以及对医学的热爱”让“冯燕飞”这个名字被大家所熟知,该事迹被浙江日报采访、人民日报转发,相关报道点赞评论破百万,“大二女生解剖学笔记”这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七名。同年10月,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动找她签约,预出版以她为主编的《解剖学手绘笔记》。

除了线下的活动,冯燕飞也参与录制各类网课,2019年参与拍摄浙江省在线课程《解析人体的奥秘》,该课程于2019年9月分别在智慧树平台和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全国10余所高校学生进行选课,年选课人数超过1500人。疫情期间冯燕飞参与录制解剖直播课,为线上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

三、厚积薄发,创新创业萌芽

在“手绘医学笔记走红”的契机以及本校创业学院的支持下,冯燕飞创办了“有图医学绘画工作室”,该项目入驻学校创业园。经过团队一年多的努力,有图工作室参与编写《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为《中西医泌尿系统常见疾病365问》、《我的健康我做主》等医学科普读物绘插画。在学院指导下,冯燕飞带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有图医绘”项目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总决赛三等奖、“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建行杯”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并作为国家创新创业项目《有图医绘——为医学可视化而生》立项并结题。此外还作为学校推选的唯一项目参加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分享经验,和全国百余所高校分享有“用绘画实现科普,用科普成就教育”的创业理念。

冯燕飞的家境并不优越,初入大学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建档学生,经过她和团队的努力和奋斗,“有图医学绘画工作室”累计获得收入和奖励50余万元,不仅极大地改善了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还带领家境贫寒的师弟师妹们通过勤劳创业走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行列。

四、全面发展,展现青春底色

在生活中,冯燕飞是个多姿多彩的女孩。她热心公益,节假日去敬老院做义工,去小学宣讲健康知识;她热爱运动,作为国家三级运动员,她一直将运动健康作为医学的标配;她追求完美,在医学插画领域,拜师北美医学插画师协会AMI专业级会员周舒扬,并邀请他成为团队的顾问,她将医学科普作为自己的专业责任,更将画画和医学融合成自身特色,实现自己“健康中国”的科普梦想。

2020年,一战一役得青年担当,作为“逆行者”的接班人,冯燕飞一直坚信,有图不只是一个创业计划,他是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全民科普的手段,作为一个医学生,她正为医学教育使命创造着医学插画的价值,医学的未来就是人类的未来,有图将实现健康中国的蓝图。



党员·感悟: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