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义存于心,诊患以心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5-07-19
    

7月16日清晨,山谷里的太阳刚刚冒出头,第二临床医学院赴丽水医疗服务队队员们已经在“老茶坊”忙活开了,烧水、挂横幅、摆桌子......楼上楼下,里里外外,大家干劲十足。今天要在这举行的活动不仅是本队暑期社会实践最重要的特色活动,也是坑根村、柳山头村等四个行政村村民期盼已久的医疗活动——义诊。此次义诊活动,我们邀请了刘康、李正富和胡颖青三位医生前来助阵,他们都是新华医院下基层到云和县中医院的医生。

义诊于九点钟开始。在义诊的过程中,小分队安排了针灸推拿专业的学长为村民们提供推拿和贴耳穴服务,也安排了部分队员向村民们赠送花茶。到场的村民很多,我们先为他们跑上一杯热腾腾的花茶,再将一张张自制的用来代替病历本的卡片发给他们。带着这张卡片,乡亲们先到量血压处初诊,负责量血压的队员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简单问诊并将情况记录在卡片之中。而后,村民再拿着这张卡片上楼找医生问诊,医生的处方和建议也写在卡片之中。

义诊帮助村民们进一步了解自己的状况,也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对待所患疾病,到场的村民们满怀感激之情。练大伯告诉我们,这个村子以前是有一两个医生的,可是两三年前,随着农家乐的兴起,医生都离开了。这里的村民由于交通不便,一般小病都是扛扛就过去了,稍微严重的也只是上山采点草药对付一下,实在很严重了才会去镇上或县里的医院看病。我们今天举办的义诊活动实实在在得帮助村民们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义诊过程中,奶奶们拉着队员们的手一直说着“好人啊,好人啊”,这让我们感动有几分羞愧,因为我们能为这个村子做的事情真得太少了。看着村民们即使满头大汗也要把电风扇让给医生,想到这几天队员们到农户家买米和菜,不收一分钱……我们被村民们的纯朴善良深深打动。我们在这里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我们在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也深刻得感受到了一份真切的人文关怀。

最让队员们感动的是三位医生的不辞辛苦。九点钟三位医生初到云和,来不及休息便马上上楼坐诊。在二楼狭小的会议室里,村民挤满了屋子,空气很难流通,让人十分难受。由于语言沟通的障碍,医生们常常需要一遍遍地重复医嘱,确保村民真正了解了自己的身体情况以及处理建议。十一点半的时候,李正富医生刚为最后一个村民做好诊断,一位大约四十岁的男人就急急忙忙跑过来,说他的母亲在家里不能来现场,问医生能不能去他家看一下。忙碌了一个上午的李医生丝毫没有犹豫,马上说道:“我还是先去看一下,你们先吃吧。”话音未落,李医生就跟着这位男人上山去了。询问病情、把脉、诊断、开药、嘱咐,李医生认认真真得做完,这才沿山路返回。

云和县崇头镇“老茶坊”义诊活动圆满结束,今天义诊的人数达七十余人,发放花茶一百余包,期间我们在为村民们服务的同时也为观光旅游团的游客提供了量血压、推拿、贴耳穴等服务,义诊活动共惠及一百余人。天气虽热,小分队成员和医生们的热情不减,大家都为给这个淳朴的村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而欣慰。我们会铭记“博学厚德,妙术仁心”的院训,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赴丽水医疗服务队

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新闻宣传中心张同悦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