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第二临床医学院赴丽水医疗服务队开始医疗服务工作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5-07-15
    

7月14日,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赴丽水医疗服务队正式在云和县崇头镇坑根石寨开始医疗服务工作,并取得较好的成果。

清早六点多,小分队成员戈心怡就起床开始为全队成员准备早餐,七点钟小分队成员陆续起床。在等粥熟的空档里,小分队成员开始修改传单、联系向导、收拾礼品···早餐只是简单的白粥,每个人也只是分到了一小碗,然而大家就着一小袋榨菜已然吃得很满足。这里交通不便,买菜也很困难,就连煮粥的米还是昨天书记送的,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清洗完碗筷,大家就出发前往各位村民家中开始正式的走访工作了。

八点钟的山谷里,阳光洒满这个村落,雾气氤氲,天空很高很蓝,朵朵白云浮在山顶,白色风车安静地转着,小溪潺潺而流,景色十分醉人。小分队走访的第一位村民是陈阿姨,56岁,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娘。小分队成员先给陈阿姨量了血压,她的血压是100/70mmHg,血压正常。队员高珂询问她的身体情况,陈阿姨告诉我们她经常腰痛。在对陈阿姨平日里的劳动程度有了了解之后,针推专业的同学初步诊断可能是腰肌劳损,队员刘鼎给陈阿姨进行了现场推拿、贴耳穴,并教授陈阿姨简单的揉捏腰部手法。陈阿姨的邻居是李婆婆,已经73岁了,她见到我们特别高兴,嘴里一直不停地念叨着谢谢,原来上一次5月底队长宋聪颖与滴水公益一行人来考察的时候给李婆婆一家送过米和油,这次李婆婆一眼就认出了宋聪颖。李婆婆的老伴在镇上给别人种菜,孩子们只有过年才回来,她独自呆在这空荡的屋子里,显得有些孤单。李婆婆耳朵已经不太好了,而且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现场量出来的血压是168/95mmHg。考虑到她年事已高又经常一个人住,我们嘱托她要记得按时吃降压药,不要间断。后来李婆婆告诉我们她晚上经常失眠,队员蒋秀秀送给李婆婆一包有助于睡眠的花茶,队员范魏魏也针对她的症状贴了耳穴。

最让人心疼的的应该算是叶大爷一家了,叶大爷自己患有心绞痛,因为没钱治疗,他疼的时候只能咬着毛巾蹲在地上。叶大爷的儿子患有尿毒症,目前全家都在想方设法筹钱。而叶大爷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扎扫帚,15块一把,他一天可以扎三四把,可是销路并不是很好,我们注意到屋子里已经堆了好多成品扫帚。

村子里每家都有不一样的故事,有辛酸也有幸福,这里的山水包容这一切,赋予了坑根石寨顽强的生命力,让每个人都充满对生活的信心。陆阿姨的儿子去当兵已经两年没回家了。指着墙上“光荣家庭”的匾牌,提起儿子,陆阿姨脸上洋溢着自豪。郑大伯家的孙女特别懂事,见我们进屋热情地叫哥哥姐姐好,墙上都是她上学获得的奖状。然而,这个可爱的身上洋溢着温暖的女孩,却因为母亲的出走失去了母爱的关怀。

走访完整个村子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了,一天的山路小分队成员疲惫不堪,但是队员们收获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希望未来几天小分队成员能继续给这个村子带来温暖,也希望这个村子的村民永远幸福安康。

第二临床医学院赴丽水医疗服务小分队许晓红

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新闻宣传中心张同悦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